拂袖斋客人

“当正义与非正义交战时,知识分子不能以中立者自居。”

边缘处自有风光

边缘处自有风光

太湖中学 陶张印

很多人都仰慕主角们在舞台中心的风华绝代风光无限,殊不知,万众瞩目满堂喝彩的背后,他们要接受多少冷脸凉言,要承受多少阵痛煎熬,要忍受多少寂寞孤独;而边缘地带的龙套们,因为没有太多的期许热望,没有太大的负担压力,出演时大可从容随性,下台后也自潇洒闲适。

事难两全,有得有失。主角们虽万千宠爱,却临深履薄,稍有差池,便可能万劫不复;龙套们虽没有光环,却自得其乐,即便过失,也不会遍体鳞伤。中心之处虽光芒万丈,却危机四伏,险象环生;边缘之处虽平淡平凡,却不惊不扰,清幽宁静。较之于主角的繁华,我更喜欢龙套的清静;较之于中心之处的热闹,我更喜欢边缘之地的安宁。

前期热播的《琅琊榜》可谓最好的明镜,也是绝佳的教材。在政治的舞台上,皇帝萧选无疑是主角,君临天下,睥睨寰宇,万民俯首,四方朝贺,然而龙椅之上王冠之下,留给他的是高处不胜寒寂寞宫廷冷。他处心积虑机关算尽,几番尔虞我诈,多少腥风血雨,最终赢得了什么?宸妃自刎,祁王饮鸩;越贵妃疯癫,太子被废;言皇后废黜,誉王自杀;莅阳公主倒戈翻案,静嫔靖王联手逼宫。不可一世的大梁帝王,最终黯淡老死。

与九五至尊叱咤风云的皇帝相比,纪王只能算是龙套角色了。除了祭祀大典或者佳节盛日,他极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之中,也极少被人注意记挂。然而,不管江左梅郎怎样搅动时局,不管朝野内外何等惊涛骇浪,不管夺嫡之战谁能登基为帝,他都能毫发不伤安然无恙,静看花开落,笑望云卷舒。何也?身为皇弟,他自然清楚权力的背后有多少阴谋秘计,也深知翻云覆雨之手沾了多少鲜血。所以,他大智若愚置身事外,不图权位不慕名利,在他人绞尽脑汁之时,他却可以去“红袖招”偎红倚翠;在别人殚精竭虑之时,他却可以去“妙音坊”缓吟低唱;在他人明争暗斗之时,他可以去“杨柳心”轻歌曼舞。何其逍遥,何其快活!

只有耐得了寂寞的人,才能守得住繁华,诚哉斯言!靖王就是代表人物。因为倔强古板的个性,因为敬慕祁王和林帅,在梅长苏进京之前,靖王只是墙角的一株野草,父皇没有把他放在心里,朝臣们没有把他看在眼里,皇兄们更没有把他视为政敌。尽管远离恩宠和荣耀,他不动于心,孤高冷傲。在麒麟才子的鼎力相助之下,他渐渐从边缘靠近中心,从被遗忘到被注目,从被忽略到被重视,从郡王走向帝王,但他始终坚守自我,依然耿直纯真。

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舞台的中心收获鲜花掌声,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完成从低谷到巅峰的惊天逆袭,如果身在边缘,不必自苦自怜,作一个真实的自己,作一个洒脱的自我,岂不酣畅痛快!

何需膜拜羡妒,边缘处自有风光!

 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