拂袖斋客人

“当正义与非正义交战时,知识分子不能以中立者自居。”

非理性的任性不过是哗众取宠

非理性的任性不过是哗众取宠

太湖中学 陶张印

“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。”寥寥十字的辞职信热评如潮走红网络,成为年度金句名言。虽出乎意料,却也在情理之中。毕竟,物欲横流压力山大的环境里,情怀和梦想弥足珍贵,大海和田野更具魔力。被单调而枯燥的日常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芸芸众生,是多么渴望给心灵松绑,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。

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。”文化精英们的呼唤鼓舞,可谓推其波助其澜。无论是在商海博弈的,或是在官场沉浮的,无论是在职场打拼的,还是在世途辗转的,谈及远方,谁不蠢蠢欲动跃跃欲试?生命中有太多的不能承受之重,及时减压减负,当然无可非议。然而,对于肩扛重担身负重责的公职人员,对于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国家教师,如顾少强这般的任性之举,只能称其为哗众取宠,实难歌颂赞誉。

试想一下,如果顾少强不是心理老师,而是毕业班的授课教师甚或班主任,她会写这封辞职信吗?领导会欣然准许吗?如果她执意请辞,还会有人评价这是“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,没有之一”吗?我想,届时她面对的将是千夫所指口诛笔伐了。公众之所以对她的行为如此宽容,网民之所以对她的理由如此嘉许,乃是在当前情怀主义风靡流行的背景下,她敢于放弃,她勇于追求,她将人们深藏内心不敢实现的梦想付诸了实践。人们敬重称赞的并非行为本身,而是粘贴其上的情怀和梦想。

顾少强的辞职,只是引发了人们的热议,并没有引发任何效应,没有同事效仿,也没有大众盲从。这似乎也足以证明,就其本质而言,这只是互联网时代里的一个热点事件,只是一个标签和符号,它不能也不会成为榜样。如果官员都抛弃了百姓,如果教师都抛弃了学生,如果医生都抛弃了病人,再大的世界,有何美可看?

电影《魔戒》里有一句经典台词:The world is not in your books and maps,it's out there.(真正的世界不在书或地图里,而是在外面。)我们确实应当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放飞心灵,开拓视野,体验人生。只是,应当在对的时间,和对的人,去对的所在。因为特定的职业,顾少强完全可以选择在暑假期间去看一看这世界的繁华。如果真的要因职业倦怠而辞职,也应该在学期结束提出申请,写一封合乎规范而情真意切的辞职信,这既是源自个人素养,也是出于职业温情,这既是对他人的尊重,也是对自己的尊重。不过,具有讽刺意义的是,如果真这样,她就不会成为网络红人了。

有多少人想四海为家仗剑走天涯?有多少人想面朝大海看春暖花开?然而,远方之所以是远方,是因为我们要活在当下。非理性的任性不过是哗众取宠,或是沽名钓誉。辞,固然潇洒惬意;持,更加高尚可贵。更何况,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,到哪里都是在流浪;灵魂若有安顿之所,无论何处都有风清月明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