拂袖斋客人

“当正义与非正义交战时,知识分子不能以中立者自居。”

吾生不休,吾学不止

【高二段考】材料:牛顿说:“我不知道世人怎样看我,但我自己以为我不过像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,不时为发现比寻常更为美丽的一块卵石或一片贝壳而沾沾自喜,至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瀚的真理海洋,却全然没有发现。”

 

吾生不休,吾学不止


 

百尺竿头不动人,虽然得入未为真。

百尺竿头须进步,十方世界是全身。

——题记

《庄子·秋水》开篇讲了这么一个故事:秋季来临,河水猛涨,千百条水流涌入黄河,浩浩汤汤,以至河神都分不清对岸是牛还是马。河神窃喜不已,以为天下至美尽归于己。他于是顺乎东流,飘飘而至北海,举目东望,居然看不到边际。河伯怅然若失,面有愧色向海神若说道:“要不是我来到你面前,见识了你的浩瀚无垠,恐怕我要永远贻笑大方了。”

是的,一个人如果不走出自己的天地,成天固步自封妄自尊大的话,只会贻笑千古。所以冰心在《繁星》里写道:“墙角的花,你孤芳自赏时,天地便小了。”

《列子·汤问》中也记载了一个有趣而令人深思的故事。薛谭拜音乐家秦青为师,没过多久,他便以为学到了师傅所有的本领,于是欣然请辞。秦青没有阻止,且在郊外隆重设宴为徒弟饯行。酒过三巡,秦青逸兴遄飞,不禁击节高歌。其声嘹亮,传入林间,树木为之震动;其音激昂,飞入九霄,白云为之驻足。薛谭目瞪口呆,大为震惊,顿觉昔日所学不过皮毛,立即向师傅请罪并恳求再入师门。秦青淡然说道,我这点技艺其实又算什么呢?从前韩国有个美女,她想到齐国去,半途粮绝,于是卖唱求食,之后离去,余音绕梁,三日不绝。她在旅店被人欺辱,放声痛哭,一里老幼无不垂泪,茶饭不思寝食难安。众人只得追她回来,她又放声长歌,一里老幼欢呼雀跃喜不自胜。与韩娥相比,我又算得了什么呢?

人外有人,山外有山。学无止境,学无际涯。苏轼在《赤壁赋》里感慨道:“寄蜉蝣于天地,渺沧海之一粟。”在知识的天地之间,我们何尝不是蜉蝣?在学问的沧海之上,我们何尝不是米粟?如果我们浅尝辄止并沾沾自喜,如果我们一知半解却洋洋自得,我们非但不是原地踏步,其实已经退步千里了。

还记得那个神童方仲永吗?五岁就能指物作诗,文采非凡连乡邑秀才都自愧弗如。可是到了十二三岁的时候,诗作水平已经大不如前了。再到二十岁,江郎才尽,泯然众人。何其可惜!何其遗憾!悲剧原因何在?原来他父亲唯利是图,方仲永疲于应酬周旋,根本无暇学习,只能坐吃山空。“学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”诚哉斯言!

朱熹在《观书有感》中写道:“问渠哪得清如许?为有源头活水来。”没有活水,池塘就不会清澈如镜;没有活水,池塘就不会充满生机。我们的人生其实就正如那半亩方塘,而无限的知识无穷的真理恰似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活水。

有一段时间,网络上流行这么一句话:“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。”我想说,再不学习我们就老了。这个“老”不是指年龄,而是指思想。放弃学习,我们的思维就僵化了;终止学习,我们的观念就陈腐了。每一个不曾学习的日子,都是对生命的辜负。

吾生不休,吾学不止。庸俗容易,卓越不易,且学且珍惜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