拂袖斋客人

“当正义与非正义交战时,知识分子不能以中立者自居。”

冷雨夜

想人在何处,倚楼横笛。闲情似絮,更那听,夜雨滴。

 

 

见字如晤。

最近好吗?

正如你收到这封信时会讶异,当我有给你写信的念头并最终付诸纸笔的时候,我自己也吃惊不已。

九月是一个伤感的季节吧,更何况窗外下着冷冷的雨呢……

记不起我们初见面时的情景;也不记得从什么哪天开始,脑海中有了你的印迹;而我更是忘了,哪一天之后,我们由熟悉变得陌生,由说笑打趣逐渐两两无言。

时间和空间真是尘世最残酷的杀手,那么多的美好渐渐支离破碎,那么多的璀璨渐渐黯淡苍白;所幸它们却也有温情之处,正是回忆和距离,让我把一些人和事看得更清楚更分明。

剧集里说,如果一个人对越近的事越容易遗忘而越远的事记得越深刻,那么TA开始患“初老症”了。而我,前几天刚过完三十岁生日。岁月仁慈,没有改变我的容颜,而我的心的确有几分沧桑的况味了。

忽然想起那一年的夏天,我们和L哥去他的同学家看碟片,半途我和你出去漫步,那是怎样的紧张而惬意……

还是那个夏天么?某个亲人溘然离世,看着你泪眼婆娑,我心亦碎。

又是哪一次的不期而遇?你姑妈不允许我们去玩,可我们还是溜去了石桥底下:天是那么的湛蓝,风是那么的清凉,水是那么的纯澈,你的笑意,妩媚缱绻……

在MT复读,不经意与你相遇,我开心至极。那一次,我们在看摊贩的盗版书,你小声跟我说某个很凶的领导走过来时慌张的神情,让我屏住呼吸。后来我补录去了大学,离别时写给你的信竟然被C老师看到……

广州,那是我的伤心地,没想到你也去了那里。虽是千里之隔,我们却有书信往来。只是,你做出的选择,我无法改变;留给我的,只有想念和祈祷……

一直随缘聚散的我从未想过和你可以走得更近,近到我希望你做我生命中的“音乐盒”。而当我沉醉美梦憧憬未来时,我如何知道,命运在跟我开一个残酷的玩笑?

我不曾恨过曾经爱着的人,你,是第一个,也应是最后一个了。

而事过境迁,我已释怀之时,不曾料我们之间隔阂深深。

JXM暑假补习的时候我才得知,那一句“你以前不是抽烟的么”给你带去了多大的尴尬。可是,最恶劣的却是我和她闲聊之中的口无遮拦,原本是一次可以化解隔膜消除疏离的良机,却被我糟蹋成了对你的新的伤害。

禅师说,当初,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。我和你,最初的相逢,亦应不是为了如今的冷漠。

你,会不会选择原谅?下一次的重逢,无论地点时间阴晴雨雪,你会微笑着问候我么?

许久没有你的消息了,上一条是听你姑妈说起失窃的事,我唯有默默地在心里深觉痛惜。愿以后有关你的每一则,都充溢着你的幸福。

我想,对于如今的你,以上的话语或许只是白纸黑字,你嗤之以鼻也好,置之不顾也罢,或是心有所动莞尔一笑,我听不到也看不到,更是强求不了半分;而于我而言,却是心愿已了。在从LX到TH的路上,一幕幕风景掠过,勾起了我的无限的遐思,过往如云涌,怅然不已。我在想,世事无常,如果下一秒就是生命的尽头,我会有怎样的遗憾?我确信,上苍安排我们的遇见,一定有它的深意,如果结局是老死不相往来忘却于江湖,岂不是辜负了它的良苦用心?

已经过了熬深夜的年纪了,就此搁笔。

祝一切安好!

 

 

但目断芳草,恨随塞笛。那堪庭院,更听得,夜雨滴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)